我不过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

【戏说】关于《剜泪》涉及(篡改)的一些历史知识

有没有人对《剜泪》涉及的日本战国历史感兴趣?有没有人对我胡编乱造的心路历程感兴趣?不管感不感兴趣我都写了,本文瞎侃一侃,鄙人工科生,门外汉,还请大家担待则个。

写这篇的原因是我发现大家对这文的期待值很高,尤其是评论区里的秀儿,山有枝老师,一看便是行家,那我就觉得不发点东西对不起这份厚爱,我写一写我的考据和脑洞。有部分小论文!


  1. 万世极乐教的原型

搞这个童黑文,我遇到最大的困难是——万世极乐教究竟是什么样的?

它的组织形式?它的教义?它的位置?它的创始人?它为什么能存在?它背后的势力?

我无语问苍天,苍天也不告诉我。

我揪着头发长啸:有没有铁血考据癖的童磨厨出来交流一下?!有没有?教主的信徒们你们在哪里?你们教是啥样的?

当然,互联网太大了,我根本捉不到这样一个童磨厨,况且人家可能搞童猗窝童琴童忍,怎么会赏脸理我(悲凉点烟)。那只能我自己动手搞了!

 

首先说一下战国时期的宗教概况,那时候的宗教权势很大,有私兵,有土地,根深蒂固,是诸位大名的眼中钉。

尤其是净土真宗(一向宗),首创人叫亲鸾,镰仓时代就建立了这么一个流派,到了战国时期发展得越来越大。

这个一向宗着实厉害,那个有名的“一向一揆”就是一向宗搞的,什么叫“一向一揆”呢?就是僧众在全国各地起义,试图建立统一的政教合一的国家。

战国时期,一向宗的头领叫莲如,他是首创人亲鸾的十世孙,被誉为一向宗的中兴之主,在他手上这个教如火如荼,盛况空前。

 

那么这个背景跟《剜泪》有什么关系呢?

万世极乐教的原型当然不能是一向宗,从漫画里表现出的教义,到那种宁静祥和的氛围,都和一向宗这种战斗宗教很不符合。但是,万世极乐教那么稳固地存在了几百年,也应该有一个厉害的势力吧?在一向宗的逼迫下,它是怎么立足脚跟的呢?难道我真的要拿一向宗作为万世极乐教的原型吗?

继续翻资料开脑洞,我有了灵感。

莲如有个儿子,叫莲崇,之前我也提到过,这对父子非常酸爽,莲崇几乎什么都做得很好,但莲如就是不喜欢他,根本不管他的死活,什么官位都不给他,好像莲崇是充话费送的一样。所以莲崇跳海跑了,野史里也记载这个人可能没死,而是逃到了某处。

逃到某处之后呢?莲崇那么叛逆,那么恨他爸,而他除了搞宗教,也没别的谋生手段,血统又高贵,莲如之子哎!肯定是去搞别的教了,想跟一向宗分庭抗礼!

我一拍脑袋,这可太适合了!正好我死活都想不出童磨的爸该叫啥,那就决定是你了!莲崇!

 

后来我又想,莲崇孤身一人,虽然说是莲如之子,但虎落平阳被犬欺,万世极乐教也搞不起来,必须得有一个势力,一般这种人都会做倒插门的女婿,那得给他安排一个贵族小姐吧?想了想就安排上了中御门家的女儿,中御门家跟今川家关系很好,今川氏辉的母亲寿桂尼就是中御门氏,并且这个女人还很厉害,垂帘听政!

所以我给莲崇这个软饭男安排了一个母族强大的老婆,中御门氏的贵女,我给她取个名叫井姬。

井姬,是个正面角色。其实看漫画的时候,我就非常心疼童磨的妈妈,她从头到尾一点错误都没有,一辈子被老教主骗得好苦,一点自主权都没有,最后绝望之中杀掉了老教主,恰好被年幼的童磨看到。

我想,童磨这么一个躯壳空空的人,跟悲惨的童年也不无关系。

漫画里其实透露了一些他的恋母情节,又拿琴叶来举例子了,他看到琴叶和伊之助玩耍的时候,在那一个漫画里笑得特别暖心,还伸出手给他们撒花瓣,我觉得是琴叶身上那种无私的母性悄然打动了他,他以为自己不介意什么母爱不母爱的,但其实他潜意识里非常渴望这种感情。

童磨这个死小孩应该很想很想他的妈妈吧!(老母亲抹泪)

那我就想,童磨如果真的要有心的话,得多管齐下,不仅要有一个无私奉献的爱人,还有一个能够表现出爱的母亲。

 

我偏向于漫画中童磨的妈妈其实自杀前给童磨留了后路,不然那么一个幼童,那么小,他是怎么服众的?他是怎么上位的?就算童磨是个天才,他也很难在一堆鳌拜里杀出重围。

所以原作里童磨的妈妈一定给他铺了路,她一定是一个母族势力很大的人,她不会不管不顾地自杀,她肯定对那些宿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托孤了。

但童磨不懂这些,他没来得及弄明白他的妈妈有多爱他,他的妈妈就死了。

这是一个遗憾,一个天大的遗憾,我捶胸顿足了很久很久,童磨这么一个天性温柔又聪明的小孩,虽然心里本来就蠢蠢欲动着一些坏胚,但他的母亲杀父后再自杀这件事情,直接彻底把他推向了邪神之路。

 

井姬,先前我给她取的名是云姬,灵感来自云中绝间姬,那是歌舞伎剧目《鸣神》里的绝世美人,我想,童磨那么俊,妈妈肯定也是绝顶美人。

但是写着写着,井姬这个名字忽然跳了出来,这个女人突然活了,她从井里来,到井里去,一个祥瑞的名字,却有一个悲惨的结局。

高门的女人大抵如此,我还想到了严胜的妈妈,她跟井姬一样,命若浮萍,被禁锢一生,不能自主。

井姬是一个角色,但她同时是两位母亲,一位用来填补严胜的母爱的缺憾,另一位用来和童磨进行一场冰释前嫌。

 

  1. 远江国,高天神城,织田和今川

远江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今川家的地盘,国情安定,是一个用来构造浪漫爱情故事的好地方。

高天神城是远江国里的一个著名城邦,比较富庶,地位也很高,相当于洛阳长安之类的角色。

《剜泪》里写到童磨和严胜大婚时,今川家已经颇为不景气,这是因为此时织田信长正在和今川义元大战,也就是桶狭间合战,1560年,今川义元战败。

1560年到1569年,今川氏真作为今川家最后的火苗,也烧尽了,从1569年开始今川家在远江国再也苟不下去,远江国陷入了大混战,各方大名都觊觎这块肥肉。先是武田的势力侵入,其间信长也蹦跶了两下,再被德川纳入口中。

那么童磨和严胜的安宁生活还能不能过下去呢?

当然可以,当然可以,童磨是什么人啊?他是天才啊,无论哪个方面。

宗教在什么情况下能得到最佳的发展?那必然是乱世,乱世攫取横财,乱世攫取势力,乱世攫取民心!

大家肯定会问:怎么回事啊?大名不是都很排斥宗教吗?那么多大名都来了,万世极乐教还苟得下去吗?不拿他来第一个开刀吗?

刀,是要开的,但,不是拿这一个来开。

大名最恨的是什么?是到处征伐捣乱的一向宗,如果说一向宗是一只老虎,那么万世极乐教就是一只妩媚的小狐狸。老虎到处抓大名的肉吃,但小狐狸它不抓肉,它环在大名们的肩膀上当围脖,又暖又体面,而且这只小狐狸还跟一向宗不共戴天,这叫什么?

这叫,敌人的敌人,就是朋友!

 

拿最痛恨佛教的织田信长哥哥来说一下,信长哥给一向宗造成了很大创伤,被称为第六天魔王。但,信长哥他是无神论者吗?并不是。

信长哥他完全是个实用主义者,他领土里的一向宗成天反他,他烦得不得了,但民众偏偏又爱信佛教,所以他想出一个以矛攻矛的手段,就是引入基督教来转移群众的注意力,没错,你没看错,信长哥他就是这么时髦,基督教!

所以我们可以充分发挥一下想象,信长既然可以拿基督教来治一向宗,为什么不能拿万世极乐教来治一向宗呢?

于是我得出一个结论:童磨这辈子真的很好混,多亏了同行衬托,一向宗,谢谢你,你真是千古大媒教。

 

最后说一点,这篇文才11万字,而且同人创作不宜太多太多原创人物,所以文斗武斗时代戏,通通没有!真的有朋友对战国时代戏感兴趣吗?那我以后有时间再写点吧,这个童黑就先这样了!让我的大宝严胜和二宝童磨先谈一场纯粹的恋爱再说!

 

参考资料:

【1】《日本史》,吴廷璆,南开大学出版社

【2】《日本通史》,冯玮,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

【3】《日本史概说》,坂本太郎,商务印书馆

【4】《战国日本》,茂吕美耶,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

 

 


评论 ( 26 )
热度 ( 327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河伯献神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