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过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

【求职经验】哦?听说贵公司不招女的?

相信大家多少都遇到过职场性别歧视,甚至很多人卡在了招聘这一关,你比很多男生优秀,你满怀憧憬投递简历,结果,你被告知,sorry,你连准入资格都没有,想和男人同台竞技吗?不好意思,你上不去那个台。

那么,如何征服这种欠嗖嗖的公司呢?我分享一下我的一段校招经历。

本文对传统制造业工科女生/本科毕业/校招有极大的参考价值,对于应聘中航工业/中船重工/中铁工业/各类大型制造业国企有极大的参考价值。

 

首先说结论:校招很简单,只要你方法得当,百分之九十的人在你面前都是小弱鸡,尤其是男生。

去年秋天,我在图书馆昏天暗地复习考研,没想过考不上,也没想过找工作,突然我朋友来找我,此处给她取个外号叫小笨吧,因为她真的很不让我省心,我一直监督她做这做那,好不容易把她拉扯到毕业。

小笨说:“M姐,你知道吗?我去校招了,我们专业只跟几个单位对口,而那几个单位,还有一半不招女的!”

我义愤填膺:“哪家?”

小笨说:“中船重工!”

呵呵。

我笑了。

这家单位摊上事儿了。

 

我去瞄了一眼中船重工的招聘广告,发现他们要三种人:第一是搞模拟仿真的,干电脑活;第二是搞设计的,也干电脑活;第三说得很笼统,招工艺技术员,估计是捶捶打打干体力活的。

弄懂这三个职位需求以后,我火速打开电脑,用一个叫“超级简历”的网站拟了三份不同的简历,每一个字都紧扣那个职业需求。

比如模拟仿真岗位,我就写我擅长fluent,Ansys,网格画得贼六,并附上我的大作业简介和得分。

比如设计岗位,我就写我擅长Catia,solidworks等三维建模软件,并附上我大型课设的简介和得分。

比如工艺技术员,我照着船舶方向的专业课写了我对应的相近课程的分数。

简历,必须对症下药,它想招什么人吧,我就恰好是它想要的。

 

并且,简历,还要装逼,装得漂亮,装得潇洒。

分享一个话术,简历模板上有一行“成绩”,是专门给学霸拿来秀的,如果你不太行,那这里怎么填呢?

你要记住,厉害是相对的,如果你在整个大学院里排名中不溜,可以下来一层,写小专业排名多少,如果小专业排名还是中不溜,那就写小班排名多少。

如果你的GPA/学分绩不怎么理想,那就略掉,或者在后面附上平均分等参照物来凸显你其实挺不错,这个平均分可以取你们学院成绩最差的那个小班的分,也不构成欺诈。

如果你的排名不好,写那个数字怪羞耻的,那你就可以写:前百分只多少。比如前百分之四十,再补一句,全学院共400人,哇好大一个学院,这样就显得你还不错。

 

应届生一般是没有什么工作经验的,那就拿实习经历来凑,实习还没有的话,拿毕设来凑,拿科创竞赛来凑,拿交换项目,社会实践,大作业等等你认为目标单位会看中的东西来凑。

另外,把你的四六级证书,你的各类奖状,你的大学期间总成绩单,通通复印一遍,每份简历后面都给钉上。

如此,一张镶金简历就完成了,你在HR眼里就是金镶玉,为什么?

别人的简历就一张纸!而且排版不好看,也不会吹牛逼!

而你——你的简历有厚厚一本!翻开全是闪瞎眼的证书和奖状,这不是简历了朋友,这是功德簿……

当然,如果你没有奖状的话,也没关系,但四六级和大学总成绩单是必须有的,这样虽然不会让你看起来牛逼,但至少会让HR觉得——你好有诚意!你是削尖脑袋要搞到这份工作的!

 

我搞好全彩简历,捋了一下四天不洗的油头,照了一下镜子,嗯,没啥肉眼看出的头屑,虽然素面朝天,但我相当自信,并且感觉自己帅过张学友。

小笨化好妆来找我,她看到我就疯了:“M姐,你平时糙点没事儿,但你应聘不化妆吗?”

我笑了。

我问小笨:“我现在像不像个工科女学霸?那种无性之人的感觉。”

小笨说:“岂止是无性之人啊!你现在就是纯爷们!让人觉得你在图书馆读书读到傻,灭绝师太啊!”

我很满意:“ok,这是我给自己草的人设的一部分。”

小笨真的太笨太笨。

 

应聘当然要草公司喜欢的人设,现在这个中船重工,明着说不要女的,那就不要穿什么西装小裙裙,涂什么应聘用口红,化什么大地色眼影,搞什么职业妆。

直接破烂考研装备走起,背上我的大黑双肩电脑包,穿上我的极简灰色卫衣,蹬上我的球鞋,我比直男还直男,直男见了我,都要躲着我,我学习学疯了,我还浑身机油,我母胎solo,我牛逼坏了——这是我的人设。

 

来到人山人海的招聘会,中船重工的摊位前排了一大溜男的,我凑近听了一下,嚯!还有外校的化学硕士蹭过来,这可是八竿子打不着,相当不对口!

小笨说:“M姐,我都说了嘛,难的!真的难!这是个热门企业,不要头铁了。”

我说:“我今天不是来找工作的,我是来为尊严而战的。你别拦着我,看我表演。”

 

首先,我不急着排队,我先站在HR旁边观察一下他的素质。

没错,人无完人,我现在要对付的只有两个HR,他们相当普通,既不是爱因斯坦,也不是牛顿,如果他们不是跟我同专业的,那么我的水平能够把他们吊起来打成两个陀螺。

 

果然,在HR谈了好几个男生之后,我从他们的问题和应答里推测出来:这两个HR,一个是管理系的,另一个是学材料的。

天助我也!这对我来说不是两个菜鸡又是什么?

 

继续观察HR,我发现应聘的男生大都低眉臊眼,毫无自信,坐下之后就沉默低头,任HR拿着简历问来问去,而且他们的简历上也留白甚多,格式丑陋,HR经常问无可问,只能追问:“为什么你的成绩没有那么好呢?”

我听出来,这是他俩打发应聘者的信号,一般问完这句,就表明GG了。

我还发现,他们对话少、不善于扯皮的应聘者毫无笑脸,但如果坐下就开始口若悬河,他们甚至会跟你聊起来,甚至聊一些闲话,然后还会让应聘者填更详细的表格,说是回去之后会仔细甄选考虑。

 

在分析了这些正面案例和反面案例之后,我掐着点,排到了队尾,这时已经快要下班,应聘者也渐渐少了,等轮到我的时候,后面一定不会有人,而且离真正下班也会有大半个小时,我可以尽情表演。

小笨问:“这是为什么?”

我说:“他们不招女的,我应该识趣地离开,如果我这时候上去应聘,他们看到后面还有那么多男的在等,肯定会把我打发。但如果我是最后一个,又没有下班的话,他们应该会闲得看戏,给我一个机会。”

 

果然,时间掐得很好,轮到我了,三十多岁的HR材料专业老哥说:“抱歉,我们不招女的。”

我直接坐下了,我把我厚厚一沓简历放在他面前,依次排开:“您好,我应聘三个岗位,为此特制了三种简历,刚才我特地听了一下午贵公司的招聘情况,我认为本科生中没有一个应聘者有我准备得那么用心。您能否给我一个自述的机会?”

另一个管理专业的HR翻了一下我的简历,笑了:“行啊同学,你可以说一说。”

 

我开始演讲,脱稿。

这个演讲当然是用生动风趣的语言,捋一遍自己的简历,强调简历中符合那个企业的特质,并且适当夹杂学术术语,比如什么环路热管,什么畸变率,务必中英结合,捋完简历,开始打感情牌,叙述我对那个企业的理解,对那个岗位的理解,还有大学生讨生活不易的心算,以及低微的期望薪资,父母对在该企业工作的支持以及就业后的宏大展望。

 

我足足单口表演了15分钟,HR都顾不上看我的简历,只是一愣一愣,一愣一愣。

等我停下以后,他们说:“你是我们这次校招见过最用心的学生,也是最能说的学生。我甚至觉得你可以来我们单位搞党zheng工作。”

 

我得体点头微笑。

他们又说:“不过,我们单位工作很辛苦,需要经常出差,而且有时候要干重活,不适合女生做。”

 

我知道严肃的时刻过了,应当开始扯皮。

 

我早有准备,我掏出我的体检表,掏出我马拉松的证书,秀出我的体重肺活量:“领导,其实我体质很好,力拔山兮气盖世,我们班男生没有一个比我腿粗,二头肌能夹死苍蝇。”

HR笑疯了。

 

他们又说:“可是女同志要结婚啊,要带小孩,真的不适合这么辛苦的工作。”

我说:“第一我是独生女,我爸妈把我宠成皇帝,我没有什么负担,现在不过是想追求理想;第二,我很有定力,单身至今,为祖国贡献永远不能停歇,我还能继续,单位不必考虑我干不干得动的问题,我退休前统统干得动。”

 

HR笑了:“你真的挺适合我们单位,不怕吃苦。”

我说:“那必然啊,我都来这个学校了,还读了这种专业,有多少女生敢报这个?我们专业的女生都可以当成男的看。”

 

接着HR交流了一下,给我填表。

他们夸我:“感觉你很开朗,是能够很快在一个新环境里混开的人,这在大学生身上很少见。”

我知道事情大概定了,开始跟他们聊闲话,从中船重工的工资待遇聊到沈飞成飞,又聊到城市特点,HR甚至跟我抱怨了一下他们不怎么满意这两天的应聘者。

他们说:“你简历这么漂亮,是不是吹的啊?”

我掏出一本《传热学和工程热力学习题集》。

我说:“您盲点一道,我立马就做。”

我这里其实在耍流氓,因为我已经没日没夜复习了一个暑假了。

 

他们真的点了一道,我当场飞速下笔,他们拿来一对答案:“还真的对了!基础知识可以啊!”

我说:“唉,工科女生本来就不容易,承受了很多偏见,比男生压力大多了,当然要更加发奋图强。”

我又掏出包里的一个哑铃:“为了在实验室更好地弄仪器,我天天负重走路,包里总背着这个。”

HR这次可能真的被我惊到了:“你是真的很优秀。”

我说:“谢谢二位领导,我还有一个请求,能不能给也我的女生朋友一个机会?”

我把旁边的小笨扯过来,把她按在椅子上。

HR笑着说:“我看时间不早了,你们两个的简历我们都收了,这个女同学也填个表吧,我们去和领导反映一下,看看今年能不能破例招你们,毕竟几天下来我们都没遇到真正满意的学生。”

我和小笨连连道谢。

 

后来,那家单位真的联系我和小笨了,说小笨可以做技术员,如果不嫌薪资略低,而我可以在那三种岗位里挑一个。如果定下来,就马上把三方协议寄过去,现在就可以签。

小笨当场哭了:“M姐,这是真的吗?这好像一场梦。我只觉得你去讲了一场段子,你竟然就带我飞起了。”

我说:“道理很简单,咱们上心了,努力是会被看得到的,你不要怕,以后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,如果你站在门槛就怵了,你就输了。”

小笨说:“还是得努力学习。”

我说:“那当然,技多不压身,决定你价值的永远不是什么性别,你赶紧给我去看书,快毕业了给我收收心。”

 

把这段经历写出来,其实我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,不招聘女生的单位真的会为我破例吗?事实证明,会。

今何在有句话:“我要这天,再遮不住我眼,我要拿诸天神佛,都烟消云散。”

所以不要怕,偏见就是用来打破的,拿出勇气,那道槛对于男生来说很低,对女生来说很高,又怎么样呢?跃上去,漂亮地跳给他们看看。


评论 ( 43 )
热度 ( 355 )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河伯献神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